首页     |     检务指南     |     检察风采     |     预决算信息公开     |     服务大局       |     以案说法     |    
当前位置:首页>>以案说法
追赃挽损百万元 获百名司机点赞
时间:2022-05-1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2年4月28日,新绛县人民检察院收到了一起涉嫌强迫交易罪的案件当事人赠送的“能动履职 一心为民”牌匾,表达了对我院深深的感激之情。感谢检察机关为人民办实事、为群众解难题,感谢检察官认真负责、依法办案,维护了其合法权益,挽回了其经济损失。

  事情源于近期我院办理的一起强迫交易案。从2011年至2021年期间,该案犯罪嫌疑人梁某某利用经营本县出租车挂靠业务的垄断地位,强迫近百名出租车司机在办理过户登记时向其缴纳3000元至10000元不等的过户费共计约100万元。案发后,我院领导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指派检察官提前介入,引导公安机关侦查取证,充分发挥派驻检察靠前监督的作用。在审查起诉阶段,我院通过向犯罪嫌疑人释法说理、宣讲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以及与其辩护人和家属就退赔被害人损失持续进行沟通,让犯罪嫌疑人悔罪改过。同时利用我院微信公众号,在案件受理的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开送达被害人权利义务告知书,做好接收被害司机的反馈,统计好人员数量和经济损失,确保退赔人员不漏一人、退赔金额全部到位。在我院的积极沟通协调下,犯罪嫌疑人家属代表其向该案近百名被害人退赔约100万元,最大程度挽回了被害人的损失。

  法律需要被信仰。一句感谢、一面牌匾,不仅是对检察机关工作的肯定,更是人民群众对依法治国的信任。此案的办理,不仅充分保障了群众的合法权益,也是我院积极履行化解社会矛盾职责,促进社会治理的生动写照。今后,我院将立足检察职能,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以检察履职新成效展现检察为民新风貌,不断助推社会治理,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检务公开
检务公开-本院介绍 检务公开-领导介绍
检务公开-文书公开 检务公开-工作报告
 视频资料
视频资料
微信公众号 微博二维码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版权所有 山西省新绛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山西省新绛县峨嵋路中段 电话:0359-7533085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