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检务指南     |     检察风采     |     预决算信息公开     |     服务大局       |     以案说法     |    
当前位置:首页>>以案说法
新绛县人民检察院办理首例赡养类公益诉讼案件
时间:2021-02-2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1年1月27日,新绛县古交镇下船庄村民苏某来到我院反映情况,多年来因为家庭矛盾纠纷导致婆媳关系紧张、子女之间形同陌路,自己年事已高却无人赡养。

  接到反映线索后,院领导高度重视,安排公益诉讼检察部门立即介入调查,办案组检察官实地入村走访调查,了解矛盾发生的根源和事实经过。经过多方调查取证,并联合当地村委会同苏某的子女及本人进行沟通,根据了解到的事实寻求苏某养老的合适方式,最终确定苏某在二儿子家中居住养老。

  时值岁末,为了让老人能过个安心年、舒心年,我院先后向当地村委会送达了《协助督促履行赡养义务通知书》,向苏某子女送达了《督促履行赡养义务通知书》。办案组检察官多次同苏某的子女进行沟通,释法说理,敦促其履行赡养义务。经过办案组检察官耐心细致地释法说理、亲情感化和批评教育,儿女们认识到其错误,表示悔过,在腊月三十日达成了赡养协议,二儿子主动将母亲苏某接回了自己的家中。春节期间,多年不来往的兄弟姐妹带着自家孩子上门拜年祝福,老人苏某的赡养问题得以圆满解决。

  赡养类案件因其主要涉及老年人权益,且多与家庭纠纷有关,一旦处理不好就可能激化矛盾,引发社会问题。在探索办理赡养类公益诉讼案件中,我院积极践行杨景海检察长提出的“针对不履行赡养义务的行为,检察公益诉讼要蹚出一条路子,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更好地服务于脱贫攻坚”的工作要求,通过送达法律文书等方式,强化了监督的权威性和规范性,坚持法、理、情有机统一,以法治关怀,消融手足隔阂,以法治力量,让老有所依,新绛检察一直在努力。

  

 检务公开
检务公开-本院介绍 检务公开-领导介绍
检务公开-文书公开 检务公开-工作报告
 视频资料
视频资料
微信公众号 微博二维码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版权所有 山西省新绛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山西省新绛县峨嵋路中段 电话:0359-7533085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