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检务指南     |     检察风采     |     预决算信息公开     |     服务大局       |     以案说法     |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喜报!新绛县人民检察院荣获第七届"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
时间:2020-10-1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0月14日上午,全国基层院建设工作会议暨第七届全国先进基层院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会上,我院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表彰为“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全面履职齐发展

  全员担责创一流

        2016年以来,新绛县人民检察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严格按照张军检察长提出的“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和省院“坚守底线,勇攀高线,争创一流业绩”新时代检察工作要求,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大调研、大落实、大提升”为抓手,坚持“五位一体”全面推进,坚持“全员全岗”责任督促,一年一个新台阶,奋力推动各项检察工作争先创优、争当标杆,先后荣获山西省委政法委、人社厅授予的“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先进集体、全省先进基层检察院、山西省检察机关先进集体、全省检察机关党建工作“创新奖”,连续四年荣获“全市先进基层院”、获评市级精神文明单位等荣誉,干警获国家级荣誉3人,省级荣誉2人。

  明思路、定责任,

  激活创先争优引擎

        强化目标激励,点燃创优激情。自2016年新班子组建以来,党组一班人面对司法体制改革的新形势和检察工作实际,对各项工作进行准确定位,提出以党建为统领、以业务为核心、以队伍为根本、以保障作基础、以文化作助力,重点推进,全面发展。在目标责任考核方面建立全员全岗责任制和全员百分制绩效考核,采取年初责任分解、全年责任督促、年终责任考核的办法,实行“业务工作一月一推进、保障工作两月一推进、党建和检察文化一季度一推进”的机制,充分调动了干警的积极性,增强了干事创业的热情,孕育了“团结拼搏、担当尽责、求实创新、追求卓越”的新检精神,通过几年的坚持和努力,全院干警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院27名党员干警第一时间成立了疫情防控突击队,深入社区坚持24小时值守。检察长及时深入企业调研,了解企业需求,为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30家企业提供法律咨询,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抓党建、带队建,

  持续打造“四化”队伍

        强化党建引领,建设过硬队伍。我院不断创新机制,坚持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实行党建工作“三延伸”,即员额检察官既承担办案,又承担办案组队伍管理的职责,将“一岗双责”延伸至员额检察官;制定党员外出办案办公临时党小组制度,将党员的管理延伸至办案办公一线;所有案件承办人在办案前签订《办案廉洁承诺书》,将党员的监督延伸至每个案件。通过“三延伸”机制,进一步促进“两个责任”的落实。大力推进检察队伍“四化”建设,把对检察队伍的政治要求落实到每个执法办案中,建立和完善检察业务人才培养机制,先后有3人荣获省级办案能手、理论专家等称号,公诉团队被省院评为优秀公诉团队,干警共发表调研文章58篇,其中荣获国家级奖项3篇,省级奖励12篇;坚持文化育检,组织40名干警精心排练了绛州鼓乐《战鼓催征》,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暨检察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全市政法机关汇报演出中,受到市政法委领导们的好评。将新绛传统文化与检察文化相融合,打造了机关长廊文化、大院文化和专题展室文化,拍摄了微电影《逃逸腾起的迷雾》、《检徽在闪耀》,发表了长篇小说《回味青春》、《命案诉说者》;创新开展党组织家访活动,对班子成员及干警的监督延伸至8小时之外,及时开展提醒谈话、廉政谈话,坚持“严管就是厚爱”。四年来,我院未发生干警违纪违法案件。

  履职责、敢担当,

  全力服务发展大局

        压实政治责任,着力攻坚克难。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制定工作方案,细化责任措施,定期分析研判。办理了3个恶势力犯罪集团和6个恶势力犯罪团伙案件,监督公安机关立案1起黑社会性质组织案,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法律和社会效果。持续开展优化营商环境系列活动,共办理涉企案件18件,坚持打击和保护并举,护航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全力开展精准扶贫,协调扶贫资金23万元,修建了巷道排水渠,铺设了自来水管道,解决了群众行走难、吃水难的大问题。落实资金27.5万元,对包联的卢家庄村实施养殖肉鸡扶贫项目,将收益的38万元全部用于扶贫工作,防止返贫。持续加强生态保护,立案监督污染环境犯罪案件10件48人,办理生态环境领域公益诉讼案件41件,为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贡献检察智慧和力量。

  守初心、暖人心,

  践行检察为民情怀

        关切群众诉求,维护百姓利益。我院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办理与人民群众利益关切的公益诉讼案件,督促相关部门申请专项资金217万元对县域内108国道两侧下水管道进行升级改造,受到群众好评。督促县市场监管局销毁不合格食品2300余斤,对我县“饿了么”和“美团”网络餐饮服务平台443家经营户的经营行为进行规范,全力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开展检察便民服务,建成检务公开大厅,开通12309检察服务热线,不断打造12309综合性检察服务平台。积极贯彻最高检提出的“在7日内程序回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信访案件办理要求,对来信来访者共153人次均依法进行了答复。在办理芦某某信访案件中,启动司法救助程序,对其进行司法救助,化解了长达33年的信访矛盾。深入推进市级法治惠民实事项目—法治进校园活动,全院包括检察长在内的24名检察干警担任29所学校法治副校长,积极预防未成年人犯罪。

  重改革、求创新,

  不断提升工作质效

        勇于改革创新,提升发展质量。我院持续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在全市率先推行捕诉一体化办案模式。制定《民事案件办理运行规则》和《刑事案件办理运行规则》,规范检察权运行。全面完成内设机构改革,建立了9支专业化办案团队,创新实行办案装备标准化、办公用品目录化,做到业务部门专业强化、综合部门保障有力。积极落实检察长列席审判委员会制度,共列席审委会8次。配合监察体制改革,受理监察机关移送案件12件23人,积极查办司法工作人员职务犯罪案件,立案侦查1件3人。认真领会新时代检察工作新思路新理念,积极稳妥全面推开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率由2019年初的12.5%(件)和5.41%(人)提高至96.55%(件)和92.19%(人)。积极构建以“案-件比”为核心的办案质量评价体系,案件比从2019年初的1:1.88降至1:1.18。践行“法不能向不法让步”的新理念,对一名涉嫌故意伤害的犯罪嫌疑人,经审查认定为正当防卫,依法作出不起诉决定。创新实行刑事执行监督事项案件化,办理的2件刑事执行检察监督案件被最高检评为全国“精品案件”。通过创办精品案件,不断提升案件质量,成功办理了全省首例当庭判决有结果的污染环境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被山西省委政法委评为“省政法系统六大典型案例”。办理的薛某某交通肇事案被山西省人民检察院评为“十大优秀诉讼监督案件”。监督公安机关立案一起猪肉注水案,被最高检评为“3.15”食药领域典型案例。

        百舸争流奋楫行、千帆竞发勇者胜,我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稳进、落实、提升”为工作总基调,围绕“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凝心聚力、真抓实干、争先创优,为新时代检察事业发展再立新功!

 检务公开
检务公开-本院介绍 检务公开-领导介绍
检务公开-文书公开 检务公开-工作报告
 视频资料
视频资料
微信公众号 微博二维码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版权所有 山西省新绛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山西省新绛县峨嵋路中段 电话:0359-7533085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